联盟章程

    福建工程学院新媒体联盟是福建工程学院校内各单位和学生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新媒体交流和资源互享平台,其宗旨是致力于加强校内各新媒体平台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新媒体平台之间的有效联动、资源共享、聚合传播,不断提升校园新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共同促进学校新媒体的健康发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校园新媒体是指以机关部处、各学院、直属单位,或以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等群众组织的名义,开办并通过认证的微博、微信、易班、APP客户端、网络视频等新媒体平台。

    第二条校园新媒体是学校思想文化的重要宣传阵地,必须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创新新媒体话语体系,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从有利于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有利于学校内涵建设与形象塑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出发,形成新媒体工作合力,最大限度覆盖师生和校友群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第三条校园新媒体建设的责任主体为校内单位或组织。校园新媒体建设的责任主体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恪守公序良俗,自觉维护学校声誉。开办单位应对所有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

  

                                   第二部分组织机构和管理

    第新媒体联盟实行理事单位制,党委宣传部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成员媒体可申请成为理事单位,对应媒体指导老师成为联盟工作小组成员,对应媒体学生负责人成为联盟理事会理事。每学期定期组织理事单位会员大会。

    第新媒体联盟设立工作小组,其主要职责为:制定联盟年度工作方案、审议联盟理事单位加入、决定联盟重要活动事   项,指导秘书处工作。

    第六条新媒体联盟设置秘书处,设在校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作为新媒体联盟的日常办事机构与联络机构,负责联盟的日常协调及各类组织保障工作。

    第七条新媒体联盟的发展规划和重大决议由一年一度的联盟成员大会商议做出决定。大会有如下职权:

1)制订和修改章程;

2)审议联盟工作报告;

3)审议联盟工作规划;

4)决定终止事宜;

5)决定其他重大事项。

    第八条成员权利:(1)联盟重大事务的表决权;(2)有组织联盟活动的承办权;(3)参加联盟的活动,优先取得联盟的各种资料和信息,享有各类评先评优资格;(4)获得联盟服务的优先权,包括技术服务咨询和资源共享,参加经验交流、人员培训等活动;(5)对联盟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第九条成员义务:(1)遵守本联盟的章程;(2)执行联盟常务理事会的决议,完成联盟委托的工作;(3)协同组织联盟开展的各类线上活动,维护联盟合法权益;(4)向联盟提供稿件以及内容支持等;(5)在学校面临重大舆情和重大活动时,应接受联盟指导,统一发声。

                                      第三部分工作原则

     第十条校园新媒体联盟工作原则:

(一)坚持主动公开,及时发布学校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改革举措、取得的重大成就以及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和阶段性成果。

(二)坚持迅速回应,围绕涉及学校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广大师生及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真实、准确、权威信息。

(三)坚持协同联动,紧密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服务师生校友,统筹协调联盟成员,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做好主动宣传和舆情引导工作。

                                      第四部分工作任务

    第十一条校园新媒体联盟工作任务:

(一)整合校内新媒体资源了解并关注校内新媒体建设情况,对各单位优质资源进行整合,在联盟平台进行推介,营造良好的校园新媒体宣传氛围。关注度较高的社会媒体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联盟成员单位优质网络内容在更具影响力平台上传播提供支持。

(二)联动做好信息发布。学校官方媒体推出的重要宣传活动,联盟成员媒体要积极参与、转发和评论。官微等平台将开设相关栏目,为联盟成员提供信息发布的平台,联盟成员媒体如有重要信息需要宣传推广,及时向学校官方新媒体提出申请,获得官微和联盟的支持推广。

(三)联动做好舆情应对。联盟成员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重大舆情发生时,联盟成员媒体要及时关注和收集有关情况,并反馈至联盟秘书处,协同开展舆情应对及引导工作。

(四)共同参与学校官方新媒体的建设,官微等平台开设相应栏目(专栏),为联盟成员媒体宣传提供平台,联盟成员媒体应积极参与推广和配合联盟统一组织策划的专题报道、话题互动和各类校园活动。

                                     第五部分运行机制

    第十二条 日常运转机制。由联盟秘书处具体负责联盟的组织协调、培训交流以及评奖评优等工作。联盟成员单位要安排1名指导老师和1名学生负责人担任联络员,通过联盟QQ群、微信群与联盟秘书处保持工作联系。

    第十三条培训交流机制。联盟不定期组织开展新媒体业务培训班、新媒体沙龙和经验交流分享活动,联盟成员指导老师和主要学生负责人均可报名参加。与校外新闻媒体及兄弟院校加强交流合作,不定期组织联盟成员媒体指导老师和优秀学生骨干到有关媒体单位学习交流,积极邀请知名媒体来校开展论坛和研讨。

    第十四条共建供稿机制。联盟成员单位要积极参与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栏目建设,并根据相关要求及时提供新闻线索和稿件作品,联盟成员有责任确保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积极转发、转载官方新媒体推出的微博、微信,积极参与官方新媒体组织开展的互动话题和相关线上、线下活动。

    第十五条评奖评优机制。联盟成员要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做好联盟联动工作。学校将根据联盟成员的运营情况,从内容建设情况、用户活跃度、媒体影响力、联盟建设贡献度等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对表现突出的予以奖励,每年评选表彰校园十佳新媒体、校园新媒体先进个人。推荐联盟成员优秀的网络文化作品参评上级单位组织的评奖评优。

                                       第部分附则

    第十六条学校党委宣传部承担福建工程学院新媒体联盟的指导责任。

    第十七条本章程由福建工程学院新媒体联盟理事会负责解释。

  

  

                                                                       福建工程学院新媒体联盟

                                                                           二0一六年十月

  


 

  

版权所有 ©  福建工程学院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新区学园路3号    邮编:350118  投稿信箱:fjutweixin@163.com